我想請問一下關於測光的問題
有聽說過點測光 平均測光 分區測光 等等
我想請問一下 這些測光方式的不同在哪
還有在什麼時候用會比較好

除此之外 我的相機是 nikon fm2
據我所知 他的測光模式應該只有一種 中央重點測光?
那麼當我在拍一張需要平均測光的照片 我應該要怎麼做才好?








er">


所謂的「測光」,就是為了得出合宜的曝光值。相機的測光只是一種工具,重點是最後自己要去取捨出合宜的曝光值,這樣才不會受限於相機的性能。


測光方式,只不過是測光的幾個種類,它不會改變相機的測光性能。不論用什麼測光,都可以拍出一樣的亮度,而不是像一般想像中,說不同測光,會拍出不同的照片。


例如說,很多人在拍人像時,會建議使用點測光,覺得只要測臉部就可以了--事實上如果用分區測光也可以,有經驗的使用者自己可以做曝光加減,分區測光一樣也可以拍出一樣的亮度。舉例來說,假如逆光拍人像,相同的環境下,用三種測光模式可能會得出:


全區測光:F5.6,1/125秒


中央重點測光:F5.6,1/80秒


點測光:F5.6,1/60秒


-不同的測光方式的確會有不同的結果。但是拍照的目的是取得合宜的曝光,而不是只靠相機來拍。因此,在上例來說,假定點測光的數值是你覺得最適當的(可能點測光測的是臉部),那麼如用全區測光只要自己加1EV,用中央重點測光則自己加1/3EV,那也可以得出跟點測光一樣的數值,拍出來是一樣的亮。


只是說對於初入門或甚至是業餘者來說,知道這些測光種類,有助於建立對於測光的概念。在思考上,可以用「我想要考慮多大面積的主體」來思考。也就是,要考慮畫面上多大區域的曝光值?如果全部都要,就用全區測光,如果只有一部份,就用部份測光。


譬如說,為什麼拍順光風景大概都用全區測光,這就是因為整張風景都要;為什麼拍人像都用中央重點或點測光,就是因為人像的曝光通常是以臉部為基準,其它的都不重要,所以用中央重點或點測光來測臉部就可以了...。因此,考慮畫面上的”曝光基準點”是第一要件。


例如拍攝晴空下的一株櫻花樹好了,那麼櫻花樹整體的曝光是不是你想要的?如果它佔了中央一塊區域,那就用中央重點測光嗎?用中央重點測光,只要考慮櫻花樹本身的曝光就好了,比較單純。如果用全區測光也可以,但天空的部份亮度較高一些,因此整體考量下,就要加曝光值,否則相機做整體的考量時,天空較亮些,因此櫻花樹就會暗一些,所以要加曝光值,而如果用中央重點測光,就只要考慮櫻花樹本身的曝光是否合宜即可,不用管其它主體的明暗會不會影響櫻花樹。


總之,測光方式的選用,是看攝影者的考慮,看場景中哪一部份的測光是一定要顧及的。而熟悉測光了之後,通常都會有自己慣用的測光模式。以在下來說,我都只用中央重點平均測光。


如果抱持著拍某一種照片就要用某一種測光模式,這就會讓你的攝影技巧被相機性能所限制。如果FM2就如您認為的它只有中央重點測光,那您每次拍照時,只要找畫面中的一塊(不要太大塊)來測光就可以了。以上述的櫻花樹來說,您可以看是要以櫻花樹的上方有花的部份來測光,或是以偏下方一點來測光。如果是以櫻花樹的上方,有花部份來測光,可能需要放大1/3級光圈,也就是做一點點曝光補償,如果是以偏下方一點的某一區塊來測光,也許就不需要。


也就是說,FM2有什麼測光模式並沒有關係,重點是怎麼考慮要取畫面中的哪一塊做為曝光基準。事實上到最後也是要自己取捨要不要做曝光補償,因為有時你會想拍亮一點,就加一點曝光值,拍暗一點就要減曝光值。目前來說,您應該是先找一些固定的場景,先拍拍看,看每次這樣拍,FM2拍出來的照片是亮或暗。先熟悉FM2的表現才是比較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