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:[ 幹母之蠱,不可貞 ]原意是
居於內中,宜幹母事,故曰「幹母之蠱」也。婦人之性難可全正,宜屈已剛。既幹且順,故曰「不可貞」也。幹不失中,得中道也。
所以[ 幹x老母 ]是否原出於此?








er">



檢視圖片版大你好: 
  你有喝過客家人的『擂茶』嗎?

  講個故事給你會心一笑,民國97年我在我命相館處看書喝茶,因我不關門,所以很容易會有人突然跑進來,有個樓上的小妹妹國小剛畢業,無聊就拉著他奶奶跑進來說『叔叔~叔叔~你在看什麼』,正巧我翻到蠱卦,他馬上指著九二爻問我說『叔叔~叔叔~這條幹母之蠱,不可貞,是不是說幹X老母沒貞操的意思啊』,我那時馬上臉上三條線,這什麼鳥跟什麼鳥嘛!

  沒錯很多人第一眼看到都會那樣認為,在咱們台灣『幹』字是屬國罵,所以台灣人看到第一眼,幾乎都是那樣認為,甚至據我所知的某一個宗教體系之人也是這樣認為而四處廣傳。

  實際上在蠱卦之中,所謂的『父』是指外凸之物;所謂的『母』是指內凹之物;『幹』字所指是出力破壞的動作。所以『幹母之蠱』所指的就是『搗碎盆中之物』。其中『不可貞』的『貞』是指收納,抑是指『集中』『指定』。

  所以『幹母之蠱,不可貞』的意思便是指『搗碎盆中之物是沒辦法集中搗碎的』,其動作就跟客家人的『擂茶』一樣。

  因此『幹X老母』不會源自於此。

  此時你會問那又源自於何處呢?這要從人本文化的用字談起,『幹』自古就有指動作的意涵,就如我所說的『出力動作』,又因『幹』字又具有『軀幹』的文言文用詞意義,以及植物突出物的意義。

  其中植物突出物的意義,可參閱漢末『蔡邕』對於『干支』兩字的說詞,其段句為『干支,幹枝也』。就可以知道『幹』字的一些文字意涵。

  因有『出力動作』『軀幹』『突出物』等意義,加上台灣語詞的閩南語系中『ㄍㄢˋ』音是指『性交』,在文字與語音的融合下,『幹X老母』或『幹X娘』,就成了目前台灣人本文化中用以罵人的言詞。

  所以說『幹X老母』跟易經中的『幹母之蠱』,不會有因果關係的,最多只是不知情者亂引用而已,不過有某宗教大力亂引用後,我想很多人也會如版大你所說的那樣認為,只是實際上真的是『此幹非彼幹、此母非彼母』啊!

  只是該專玩文字遊戲的宗教團體若硬認為『此幹是此幹、此母是此母』,當他們整團宗教人士被人笑趴的時候,希望他們不要念著『幹X老母』或『幹X娘』才好。

    周易原文卜筮占斷派 首 易天 敬言
檢視圖片

 




參考資料
什麼是易學,沒有干支、沒有五行、沒有星曜,僅僅只採用陰陽對應法則,便是易學。